Sunday, August 19, 2012

Low Cost Airline @ Full Service Airline

Low Cost Airline - AirAsia

Full Service Airline - Emirates

这篇是有个读者要求我为大家分析的一篇文章~ Low Cost Airline VS Full Service Airline
在大家的脑海里面,会是想到什么东西呢?相信大家都知道最简单的Point就是:
Low Cost Airline什么都需要钱——行李超重(给钱),食物(给钱),游戏机(给钱),枕头被子(给钱)~总之什么都需要付钱
Full Service Airline什么都不需要给钱——食物,饮料,游戏机,枕头被子,报纸~什么都不需要给钱

那么工作范围呢?有人问我:在Low Cost Airline里工作和Full Service Airline里工作有什么分别?
其实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样:保证乘客们安全,舒服抵达目的地.... 那么空服员的工作呢?现在就在这篇一一为大家解释Low Cost AirlineFull Service Airline的分别

Low Cost Airline最注重的就是便宜的机票吸引乘客,甚至有时还不需要付机票,只需要给Airport Tax,所以你幸运的话,很有可能可以20几块钱就可以买到一张机票。为什么Low Cost Airline可以做到这样呢,只因为他们什么都不需要包括~ 乘客只需要买机票,其余的都需要加费用。所以Low Cost Airline的机票有时可以便宜到很吓人

Full Service Airline最注重的就是服务态度,因为Full Service Airline的机票往往都是很贵的,只因为一张机票里代表所有,包括食物,行李等等~当你买到一张机票的时候,你随时都可以得到VIP的待遇,虽然机票是贵,但是你可以受到受宠若惊的待遇 :)

我自己本身就在Low Cost Airline里工作——Air Asia。虽然我没有正式的在Full Service Airline里工作,但是我都有从不同的同事们打听到不同的经验和经历,所以在这里就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Low Cost Airline里工作,工作十分简单,全是same class,没有分Business ClassFirst Class。所以服务都十分容易。因为食物和饮料都是只卖给需要的人,如果当天的航班都没有人要买的话,10分钟就可以完成In-Flight Service了,之后做什么呢?就可以休息谈天啦。如果在Full Service Airline里工作的话,工作十分不简单,因为食物和饮料都需要分发给每一个乘客,比方说你的航班里有300个乘客的话,就必须分发给300个人。除此之外,空服员必须学习调酒,乘客要喝什么鸡尾酒,必须当场记得调酒的步骤,当场调给乘客喝。如果有机会被派到Business ClassFirst Class工作的话,就连摆叉子,汤匙,杯子都必须照着来放,放的步骤也不可以错。

至于经历呢?Low Cost Airline里工作通常都是没有机会有过夜的经历,通常都是一去一回。除非飞机故障了,被逼在那个地方过夜。因为Low Cost Airline最注重的就是省钱,所以空服员都没有机会过夜,因为如果没有过夜的话,公司就能加更多的航班赚更多的钱。在Low Cost Airline里工作,航班的安排(Roster pattern)会比较频密,比较累。比如说:我们可以在一天里飞6个航班——KL To Kota Bharu, Kota Bharu to KL, KL to Penang, Penang to KL, KL to Langkawi, Langkawi to KL。也有时获得很长的航班,比如说:KL to Kota Kinabalu(2hr30mins),Kota Kinabalu to KL(2hr30mins),KL to Kuching(1hr45mins),Kuching to KL(1hr45mins)。感觉上这辈子都呆在飞机上=.=。所以有时蛮累的。
Full Service Airline呢,就是你有机会到处过夜,到处探索。如果你还年轻,就应该去试试Full Service Airline,因为真的是很不错的经历 :) 这是我最想做的,就是尝试新的航空,享受到处过夜到处Shopping的滋味 :) Full Service Airline的航班安排就没有那么的频密,不会那么累。是工作时会很累

其实Low Cost Airline很不好的就是因为所有东西都是付费的,所以乘客们可以处处刁难你,为难你,说难听的话给你听,但很难过的就是你什么都做不到(因为很多东西都必须给钱,不能免费送人)。比方说很多乘客遇到不开心的遭遇时,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:Low Cost Airline就是有你们这些Low Cost Cabin Crew!当他们可能在Ground的时候遇到不开心的人或不开心的事物,当他们登机的时候,最喜欢就是把气出在我们身上~ 我最不喜欢听到乘客们说我们是Low Cost Cabin Crew!我们虽在Low Cost Airline里工作,但不代表我们的人格品行是Low Cost的~这样很伤我们自尊,怎可以这样贬低我们人格的价值呢?就因为我们在Low Cost Airline里工作?!这样对我们来说很不公平。
Full Service Airline呢?因为乘客们的机票就是所有,所以幸运的话只要你给他们所要的东西,他们就会乖乖的不打扰你。但是有时也是会遇到明明是坐在Economy Class的乘客,却要求First Class的服务!一点点东西就把你骂得狗血淋头~Low Cost Airline的话你还可以反抗,因为是Low Cost Airline,乘客们的要求是有限度的。但是Full Service Airline就不同了,你不能反抗,Full Service Airline的乘客就是王!:( 所以2个Airline都是有自己的苦衷的

Example of Low Cost Airline: AirAsia, Tiger Airways, Silk Air, Lion Air~
Example of Full Service Airline: Malaysia Airlines, Emirates, Qatar Airways, Singapore Airlines~

大家对于2个不同方式做生意的Airline有什么看法呢?给点意见哦!

还有最近我需要多点Blogging哦,所以你们有什么想要从我这里知道的(什么都话题可以哦!),想要我Blog出来的,可以email告诉我哦: lemonn520apple@yahoo.com 记得告诉我你的大名哦!:) 晚安了各位!

18 comments:

  1. 那air-asia x 也是low cost的吗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是的,但是air asiax也是有的过夜的,但过夜的时间是十分的短,而且是2个空服员share一间房,这是我不喜欢的~ :(

      Delete
  2. 如果是本身条件好的话,可以选full service的^^因为我觉得福利会比较好。但给我选的话,我当然希望进full的。虽然本身也是很想进air-asia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可以尝试full service airline先,赚够了钱,回到这里如果想再继续飞的话,到时候可以尝试亚航~毕竟你有经验的话,亚航会最先考虑你喔

      Delete
    2. 哦,好的,我会听你的建议的^^可是怕那时候都老了,可以写一篇关于合约结束后会怎样的文章吗。

      Delete
  3. 哇!真是写得很清楚,谢谢hehe :)Lemonn,you just need to DO YOUR PART, DO YOUR BEST.(I KNOW YOU DID):)有时那些难听的话,真的由不得我们去控制,毕竟那些嘴巴长在别人身上。我也有听过别人或朋友说什么Low Cost Cabin Crew之类的话,很为AirAsia和你们这些卖力工作的Flight Attendant和Ground Crew不值!

    你们都是通过正当管道来赚钱,没有廉航里面所有的工作人员、机长、空服员到地勤人员,我们怎么有那么便宜的机票来实现“人人都能飞”的梦想?当遇上讲难听话的朋友,我都这样告诉他们。有时看到那些很激动的在写一些或讲一些负面评语的人,我只能在心里想:你可以投诉很多很多,但你有没有想过,在世界上某个角落,有的人,甚至连坐飞机的能力都能没有!要感恩! :)

    所以,每次登机,空服员们会先说WELCOME,我和家人会对他们说HELLO(总不能让人家对着空气说话吧?这是基本礼貌!)每次下机,我和家人都会真诚的看着站在机舱门口的空服员,微笑和他/她们说一声Thankyou和BYE BYE.当然,空服员们都会很礼貌的回应我们类似的话语。接着我看得到他们脸上很疲累却又开心和亲切的笑容,觉得希望我的礼貌和微笑,会把他们的劳累也消除那么一点点。

    有的空服员超级忙碌,我还没登机,她在机场团团转检查所有该航班乘客的boarding pass,登机后的机舱服务更不用说,landing了我们还没下机,她便已经在Arrivial Gate等候!当然,我知道每个空服员都必须要完成这些工作,Flight Attendant们好敬业!可以想象Lemonn你说,一天要飞六个SECTOR,那种累的程度,AirAsia空服员们,你们是很棒的哦!:)

    p/s:Flight Attendant(AirAsia),是怎样分等级的?制服和Name Tag上没有分别?不知道你是SENIOR FA 了吗?:)
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希望这篇你会喜欢 :) 还有很高兴就是你明白我们的辛苦和疲劳,如果每个乘客都好像你一样那么想就好了那我们都不必那么辛苦。air asia的等级不多,只是分normal FA和Senior FA罢了。我还只是个普通的空服员罢了。不像Full Service Airline,他们有分FA,Senior FA,Purser,Chief等等的很多等级~

      Delete
  4. 你有没有想过加入MAS、EK、SQ呢?
    最近听网友们说,MAS的空服员走很多了,不知道是什么原因?
    听说他们night stop都是住5 star的酒店嘢
    其实我也想加入Full Service Airlines,虽然工作会比较累,但night stop也是另外一种的体验
    hi~~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进EK。那里能真正享受成为空服员 :) 现在的我在等机会
      MAS很多人都跳槽来我们这里了,是因为工钱越减越少,一直逼Crew拿leave,不让他们飞
      不飞的话,就没有钱赚咯。
      其实很多Full Service Airline,他们都是一人一间房,都是5星级酒店
      所以我超羡慕的 >.<

      Delete
    2. EK 20 Oct在马来西亚有招聘嘢~
      你的机会来了~
      哈哈

      Delete
    3. EK是哪间?SIA也是不错

      Delete
    4. EK 是一家著名的中东航空公司-Emirates Airlines.(阿联酋航空)。一所世界级的国际航空,based in DUBAI, United Arab Emirates :)

      Delete
  5. "You get what you pay for." 我觉得这句话很适合。竟然选择乘搭廉价航空,就不要指望有5星级的服务。如果有诸多抱怨的话,没有人会阻止乘客们去买贵票。这都是个人的选择,反正马来西亚也不缺5星级航空,不是吗?
    还有,空服员不是被人拿来当出气筒用的,我认为大部分乘客并不了解空服员的辛酸。请多尊重空服员,给他们一个微笑是不需要收钱的。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T.T 如果每个乘客都好像你这样想就好咯。我支持你说的,你给多少就得到多少,要求那么多有什么用?当我们给不到的时候,就自己在那边生气,倒不如省点力气,睡个好觉不就好了?哈哈~还有也很生气有些人会比较;作么你们这样?MAS不是这样的~ =.= 如果是这样的话,请你们坐MAS去吧!

      Delete
  6. servicing industries 通常都会遭遇到类似的对待。曾经一次经验,我被顾客骂:“你没读书吗?不识字啊?” 天啊,我只是想帮你, 却遭受了这样的对待!顾客时常还会用钱、身份证来扔我们呢!什么道理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是啊,谁叫我们是站在最前线的呢?我曾经试过被一个乘客指着我的鼻头来骂,当时的我被骂得很难听,每个人都看着我因为我是站着的,那时我的眼泪已经在里面打转了但却不能哭,因为我们要表现出专业精神~ :(

      Delete
  7. Airasia空服员真的很辛苦,付出很多,我也想加入为你们分担,通常training要多久呢?怎样才能进Airasia X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