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3, 2012

是空服员还是乘客?

不知道你们最近有没有看过一则“乘客殴打空服员”的报道?
对,这是真人真事发生在亚航的殴打事件。
今天我的航班时间很长,所以我和我的同事都有很多时间一起谈天
谈着谈着,谈起来这起事件~因为我其中一个同事A前几天跟当事者一起飞
那个当事者就把那天发生的事告诉了我的同事A然后同事A就分享给我们听

这起事件发生在一趟飞往深圳的航班,由于颱风的关系,导致飞机一直摇晃不定,
上上下下,吓坏了很多乘客包括空服员。当机长尝试降落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时候,
由于天气恶劣的关系,导致飞机无法降落,重新起飞,
环绕空中大约15分钟~
15分钟后,机长再次尝试重新降落,但是还是一样,无法顺利降落在深圳
由于汽油的关系,被逼飞往澳门,紧急降落在澳门

由于飞机divert的关系,机里的所有人都不能下飞机。全部人就这样困在机里整整1个小时多。
食物饮料也卖得光光~慢慢地,乘客开始有些不耐烦了,开始大吵大闹:为什么不能下飞机?
为什么没有水?为什么不让我们坐另一趟航班?等等的种种问题~
这是空服员最可怜的时候,要慢慢的一个个应付,解释,还要受委屈被骂也只能笑笑,
因为当空服员穿上制服的那一刻,就必须要有Professionalism

在等待期间,忽然间有个中国乘客拿起香烟就想要直接在飞机里吸烟。由于亚航是不允许吸烟,所以空服员A就走前去阻止那位乘客吸烟。但是意想不到的是,那名中国乘客把那支点燃了的烟就这样丢向空服员A。空服员A就这样手被烫伤,她开始泪眼盈盈。

就因为这位中国乘客,挑拨了其他的中国女乘客开始站起来谩骂空服员A和空服员B(她们2人是负责前面的area)最糟糕的情况就是这趟航班没有一位会说中文的空服员,3位马来女生和1位印度男生。那些女中国乘客用中文骂她们2人,空服员B就告诉她们说:对不起,我们不明白。
在谩骂的过程中,空服员A觉得不对劲,因为她们人越聚越多,担心有事会发生,就赶紧使用机舱里的电话告诉正在后面管理的空服员C和空服员D。空服员C是个印度男生,他听到后就吩咐空服员D在后面守着,而他自己就要去前面帮忙空服员A和空服员B。当他经过那位丢香烟的中国乘客时,这位中国乘客竟然有双手阻挡他不让他向前帮她们~这时那些中国女乘客开始乱踢空服员的工作范围(carts, compartments)。然后竟然向那2位空服员下毒手,开始殴打她们2个女生。

空服员A开始哭了,空服员B是那趟航班最高职位的空服员,她并没有哭,她用她自己的身体来阻挡那些女乘客殴打空服员A。空服员C在被阻挡的过程中看到她们被殴打,他开始生气了,一把就甩开了那位中国乘客的手,然后赶紧跑到前面用自己的身体保护那2位被殴打的空服员~由于空服员C力气大,那些女乘客殴打不到那2位空服员,她们开始用自己的指甲来刮空服员C的手臂~空服员C感觉疼痛但还是不死心的保护她们~直到正机长忽然出来大声地喊了一声:STOPPPPP!!!!那些女乘客才停手。这时候空服员C的手臂都被她们的指甲刮得流血,而空服员A和B则被殴打得手臂和脸都受伤了。

正机长开始跟那些女乘客谈判,并把机舱的门打开,告诉澳门的地勤人员说要送全部的乘客下飞机~当地勤人员上来时,那些女乘客就说:我们要他们道歉,否则我们就不要下飞机!正机长把话传给了那些空服员,当然!那些空服员不愿意道歉因为是她们先开始动手动脚。但是最后在正机长的解释和劝解下,空服员A,B和C就向他们一个个鞠躬道歉~听到这里,我的心寒了一下。就这样,乘客们包括空务人员们全都下飞机,必须呆在澳门一个晚上。

这就是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,但是我很心疼的是:为什么飞机上没有一个人愿意去帮那些空服员?为什么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去阻止这班中国女乘客?难道每个人都那么冷血吗?我真的真的很心疼~我不是当事人,我不知道谁对谁错?有可能是空服员的错,也有可能是乘客的错。我记录下来,我写下来是希望你们看到,空服员也是人,无论空服员得罪乘客什么,无论乘客多生气都好,骂骂我们还可以接受,但是为何要遭受到被殴打的程度?被殴打后还要道歉?难道世界变了吗?还是就因为我们穿着制服,就必须承受这些委屈和耻辱?到这一刻,我还是不明白~

不如由你们来告诉我好吗?

14 comments:

  1.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委屈。。有时不是自己错,都要低头道歉。。。
    因为为了一口饭不想把事情闹大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每个领域都是这样,对的永远是顾客,不是会是我们。道歉肯定要。当然顾客打他们是不对。如果他们报警的话,他们会失去这个工。看你要骨气,还是工作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所以往往遇到这种事,都只好忍气吞声,因为保住工作永远是最重要的~只是伤心的是没人能了解

      Delete
  3. 一種米養百種人..不要說哪個國家傲慢,但是就是人..雖然說客戶永遠是對的,但是講理的話,當然是該客戶的錯,沒能說什麼,亞航世界知名,通常都會要空服員道歉,然後了事,通常都是這樣的。一樣,空服員的苦,沒人知道。加油吧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呵呵,但是有你们知道我们的苦就好了~至少你们知道你们了解,所以我们还是幸运的 :)

      Delete
  4. 读了,觉得那些乘客非常的错,但,我还是要说一说我的亚航经历。。。。

    我觉得,有时候,亚航真的很没有Professionalism.虽然我觉得,也许很多时候,不是你们空姐的错,反而是高层的错吧。好吧,回到我的亚航经历

    我是做从槟城到澳门。飞机飞了1个小时多,突然那些氧气的东东,就跌了下来,那时飞机很平静,但就跌了下来,然后飞机就一直以不同国家的语言,叫乘客戴上去。整个飞机里都很静,大家都吓坏了。

    一阵子后,机长说,飞机要降落了。那时我就知道,大事不好了,不可能这么快到澳门

    果然,飞机停在一个不知道的机场。就这样,大家被困在飞机1个小时多。 间中,当我们问空姐什么事时,都得到一个 典型的白痴答案 "我们不知道“

    ok,没事。但,乘客竟然被拒绝上厕所! 小孩哭了,大家吵了。。。然后没办法, 只有让我们上。。。 这时候,我觉得,真的,亚航可以做的更好

    过了大约90分钟,我们有得下飞机了。

    我们才知道,我们紧急降落在一个不知名的越南机场。那里没卖食物,只有一个卖酒和烟的免税店。。。

    既然俄了,怎样呢? 只有等。。。。

    等了大约2个小时后,奇迹发生了!亚航竟然派食物!!! 但,他们并没有系统的派,导致一些人得到双份,一些人什么都没。。。

    就这样,从10点多早上,到5 点,我们就在那里白等。 除了分发食物时,有亚航的人在分发,其他时候,一个, 听好,再听好好, 一个, 对,一个亚航空姐都不在。 全部都不知躲到哪里去,我们更本不知发生什么事。

    亚航高层真的很烂,他们完全没教,这种时候,身为亚航的人,应该怎么做!

    到了5点多,才有一个,自称是越南的亚航经理,告诉我们,有一个飞机从吉隆坡来救我们了。。。在大家的要求上,他答应我们,上机后,会给我们食物。 (没办法,大家除了1点多,吃了那么一个小小的三文治,就没别的东西下肚了)

    怎知,接近8点,上了飞机,竟然被告知,他们没收到任何消息说会给我们食物!!!!

    幸好,这个飞机的空姐,比较有人性,把飞机上的食物,全部给了乘客。但因食物有限,只有老人和小孩有得吃杯面,其他只得到了1包花生。。。。

    就是因为亚航高层这种态度,造成很多时候, 你们这些帮他工作的人, 会得到这种对待!!!

    发生了这件事,我再也不坐亚航了。我不怪当事的空姐们,因为不是他们的错。错在于高层没教好,没管好。 孩子做错,错的人是父母。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这班空服员也是有错~是,高层错得离谱,但是这班空服员也错,因为他们错在没向乘客们解释到底发生什么事?紧急降落在什么机场?这些乘客们是有权利知道的。由于紧急降落的关系,通常都不能下飞机,一般上,空服员都会开始卖食物和饮料,因为可怜的是乘客~
      另一边,当你们困在机场的那段时间,空服员和机长都不在,因为他们必须到机场的办公室处理手续如:报告给亚航知道,飞机出了什么问题,越南机场有什么决定等等~所以这里也不能怪他们
      还有我很生气就是看到你写:越南经理答应你们一上飞机就给你们食物吃!他们最厉害的就是这招!什么都答应!食物答应!位子答应!免费礼物答应!如果下次你还有机会坐亚航的话,他们地勤人员答应你们什么千万别相信,因为他们最厉害的就是把问题丢去飞机上,这样就是空服员解决,他们就不需要解释了~这样的他们很过分,总是把问题丢给我们,所以每次乘客上飞机就会说:你们的staff说空服员会帮我们安排?为什么没有?
      为什么没有?就因为我们什么都不知道,也不曾答应过你们什么~所以我们也是很无辜~

      Delete
    2. 高层的失败,就是你们的麻烦。。。

      而且,我们在机上时,没人卖食物和饮料 @@ 话说,就算有人卖,也应该不多人买,因为我们更本不知,会停多久,也不知,机场竟然没卖食物和饮料(除了酒) =。=‘

      我倒觉得,来载我们的飞机上的空服员做得很好,在大家呼唤下会做很好的决定来把机上的食物分给大家,不然我看,事情会更严重。。。

      Delete
    3. 是啊,很幸运的就是回来的航班上空服员都会为乘客设想 :) 不然,亚航就会少很多乘客了

      Delete
  5. 我的评语不是关于这篇帖文的,是关于空姐发型疑问的。其实我在上面照片那排,看到一张你工作时把长发盘起的照片,当然也巧妙的把“特别的发色”藏起了:)感觉很整齐,干净,专业,当然还有-高贵。真的,有次我和家人同搭KL Sentral>> LCCT的巴士,一名空姐也上了巴士,就是盘起那种beehive(前面看去发髻有高上来的形状),后面就是典型french braid (跟你的一样),很赞!很奇怪的是,为什么不是每个蓄长发的亚航空姐都会盘起头发?好像只是一些而已。大多我看到的,尤其飞马来西亚国内航班的大多都把长发放下。。。是为什么呢?还是说只有飞AirAsia X(四小时和以上的长途航班)的空姐才会限定长发要盘起吗?恕我不懂贵公司的发型规矩,纯粹个人觉得长发的空姐,应该把头发盘上,服务时更能给人干净卫生,专业和整齐的感觉。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因为公司的规则就是如果你的头发没有超过腋窝的话,就可以把头发放下,凡是把头发留长过腋窝的都必须盘起来~但是公司比较喜欢我们把头发放下,我已经很多次都被说了,但是因为我不喜欢短发,所以我就天天把头发盘上,而且把头发盘上又不用怕大风吹,头发就会乱~:) 所以我还是喜欢把头发盘上

      Delete
  6. 要是我也是这个班机的空服员,我也会觉得非常非常的委屈
    这么会有这样的人哦~做错了还要人家道歉的
    不知道羞愧的么?
    没有办法啊,穿上制服都是得委屈向乘客say sorry 的

    我想问下,为什么空服员不是男女平均的么?或者男女一对,这样做起事来不是很方便?
    我之前做过AA,都是这样的,空服员男女都很平均,但partner就不太清楚,因为都是走来走去的
    有时后前面厨房都没人的,都到后面厨房聊天去~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每个班机都不一定的,有时全女生,有时就男多过女,我也不知道他们怎样分的。
      谁叫他们是乘客呢?我们穿着制服就必须受到这样的待遇,这是一定会发生的

      Delete